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思政教育>>正文

防金融诈骗、促学院学风
2017-10-16 14:50  

 ——经管学院结合身边案例召开“防金融诈骗”主题班会

【经管学院 讯】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进步,各种诈骗现象也成为社会日益突出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诈骗分子,将目标转向思想单纯、社会经验不足的大学生。大学生本身并没有成熟的独立思考和辨识能力,容易受到他人别有用心的欺骗,在面对诈骗的情况时,难以有效作出清晰地判断。近期我院就有个别学生因社会经验、判别风险能力不足和想挣快钱的心理,遭受到被人利用个人信用额度通过名校贷、分期乐、京东白条、蚂蚁花呗等金融服务平台为行骗人提现、刷单、购物等方式赚取高额提成的受骗事件,受骗金额比较大。对此,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在做好深入排查、了解情况和处理好受骗学生工作的基础上,为防止其他学生继续受骗上当和类似事件的继续发生,进一步增强学生的防诈骗能力,确保学院安全稳定,学院迅速在全院组织召开“防金融诈骗”主题班会。

班会由各班团支书组织,班主任主讲。主题班会的教育内容以近期我院学生遭受金融诈骗事件为案例,从事件概述、受骗过程、行骗手段、防范措施等四个方面向学生讲清讲透本次金融诈骗事件的行骗方式、手段和防范措施,充分进行教育提醒,让学生更多地了解生活当中各种诈骗手段,切不可贪图小便宜或谋取私益,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谨防掉进骗子设计的陷阱。同时教育学生树立正确、健康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提倡简约和量力而行的生活方式,切不可盲目攀比和超前消费。同时,针对经管类学生普遍有急于利用所学专业赚钱的心理,要求学生在大学期间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先把专业知识掌握好,把专业技能学深学透,不要做不切实际的发财梦。鼓励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正当的创业活动,利用正当的创业活动来获取收益。

通过此次班会的开展,使大学生更多地知晓这种新型诈骗手法和其他生活中常见的诈骗形式,增强大学生在生活中遇到诈骗现象灵活应对的防范意识,提高大学生自我预防、自我应对、自我救助的能力,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确保学院的安全稳定,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同时也进一步促进学院学风、班风的建设。(编辑:张鹏军)

学院组织召开班主任工作布置会

14国贸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4会计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4人资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4市营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4投资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5国贸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5市营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5会计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5人资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5投资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6国贸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6市营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6会计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6投资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6电商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7国贸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7市营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7会计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7人资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7投资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17电商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