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报道之二:优秀教师风采-周丽:乐守三尺讲台 善用七种“内力”
2016-09-23 17:18  

 

    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周丽老师的课堂总是座无虚席。她犹如有一种无形的吸引力,能使学生在45分钟里聚精会神地紧跟着她的思路学习。
  今年,周丽获得我校颁发的“优秀教学成就奖”。在分享多年从教之路的感悟时,她说:“讲好每一门课应是教师的崇高追求和无上荣耀!”
  信息化时代,学生接触着更广阔的知识共享平台,教师也易被学生放置于同一个参照系中。正因深谙这个道理,周丽老师极其重视她的课堂质量。除授课外,她还有自己独特的判断课堂质量高低的标准。在她看来,“知识获取渠道的多元化是教师最先要面对的挑战”,而好的课程,需要精心设计、反复修正、不断充实,细细打磨。如将每一堂课进行工程学的拆分,则应分解成臂力、声力、记忆力、体力、发散力、聚合力以及创造力。臂力是确保板书有力;声力是确保气源于丹田,以达到清晰洪亮、抑扬顿挫的效果;记忆力则是使知识点存于心、融于血,信手拈来……七“力”齐发,最终拧成一股“洪荒之力”,促成高效课堂。
  秉持着“把每节上过的课都当作从未上过的课”的教学理念,即使这一门课已讲过无数遍,她仍会力求创新,将它当作新课来给学生备课。传统的课堂是教师授予学生理论知识,但固守传统未免欠缺活力。周丽知道,将一堂课上得生动有趣,做到教学相长是创新传统课堂的重要部分,为此她很注重考验自己的组织、设计等综合能力。周丽曾在一家大型中外合资企业任职十年,这份履历也影响了她的教学风格——更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例如,她会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由组员协作共同完成指定任务,这是她的课堂特色之一。
  每一项教学技能的获得,都是艰苦训练的结果。在这方面,周丽常做到“三请教”:向老教师请教,请他们听课提意见;向自己请教,尝试将自己的授课过程录下来,回去细细品味,问自己是否满意自己的表现;向学生请教,以生为师,看看他们心中一堂好课的标准是什么,让他们给自己提出建议。一本老化的教科书在周丽的手上变得五彩缤纷,这正是她要求自己精益求精的成果。
  踏上“转型教师”这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后,周丽倍感责任深重。她说:“要成为一名好教师,需要使命感。将上好课看成一件神圣的使命,投入更多的时间备课,持续更新知识体系,避免自身知识老化。”因此,在坚守三尺讲台的同时,她还投入到大量的课题研究中,也曾给一些中小型企业做咨询和培训工作。任教十三载,周丽已获得工商管理博士学位,获评经济学副教授,也曾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10余部,主持并参与完成省级和市厅级以上科研课堂10余项等成就。
  在谈及周丽老师时,14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林同学笑道:“周丽老师很幽默,在课堂上从容不迫,对事物有独特的见解,总能给我们很多建议,是我们心里的女神。”
  乐于付出,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改革自己的课堂,使之有乐趣、有活力,乐守三尺讲台,心存善意,以真心、真情、真知对待学生,关注学生成长,赢得他们的尊重,周丽,便是这样的教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