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团队建设>>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课程教学团队”(校级)情况简介
2016-10-21 09:51  

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课程教学团队”(校级)情况简介

 

经济学课程教学团队历史悠久,治学严谨。在2000年我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后,当时的财经系就已经成立了经济学课程教学组,主讲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课程。当时经济学课程主要由一批名牌大学毕业的博士、硕士如丁孝智教授、杨衍江教授等讲授,他们不仅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而且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课堂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得学生在生动的教学中轻松自由地学习。这批教师严谨的工作态度、诲人不倦的教学作风、孜孜以求的治学理念凝聚成了经济学课程教学团队的文化内核。

2008年经管学院正式成立后,组建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高学历的经济学课程教学团队,团队明确了以学生为服务对象,以多元化知识结构的教师为主体,以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为主要途径,以系列经济类课程和专业建设为平台,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为目标,不断发展壮大。在教学研究、改革实践以及专业建设过程中将教学建设同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实习基地建设紧密结合,实现了教师队伍、人才培养、教学质量全方位的提升。

团队带头人雷洪副教授,45岁,硕士,肇庆市经济与管理学会副秘书长。自毕业后一直从事经济学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从教的23年中,先后发表数十篇论文,同时以主要参加人和负责人身份参加了《政治经济学》等课程建设,参编《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微观经济学实验教程》等教材。

付华英老师多次参加校级和院级教学观摩,得到了督导、听课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获得校级教学竞赛奖或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等。近年来她在经济学的教学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充实教学内容,在课程内容设计和课堂教学效果提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研究。

王海飞老师主持的广东省教育厅应用创新项目:基于“1+9”空间格局的粤桂经济区联动发展研究(项目编号: 2014WTSCX099)、肇庆学院高等教育教改项目:经管类卓越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编号:JXGG201325)均对团队的教研教学产生较大影响。

经济学课程教学团队负责经济学类理论课程的教学,主要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

经济学团队现有教师7人,每位教师主讲两门课程以上。团队组成结构如下:

人数

职称结构

学位结构

年龄结构

教授

副教

讲师

助教

博士

硕士

学士

30岁以下

30至40岁

40至50岁

50岁

以上

7人

1

4

2

0

4

3

0

0

2

4

1

比例(%)

14.3

57.1

28.6

0

57.1

42.9

0

0

28.6

57.1

14.3

 

近几年来,课程组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成长迅速,职称和学历快速提升,如宋小芬老师,在职攻读获得暨南大学博士学位,他们起点高、能力强、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与学生沟通好,呈现出良好的整体素质。

 注:“经济学课程教学团队”团队于2016年8月获得校级教学团队立项。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