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知识园地>>正文

心理健康知多点---2021年11月篇
2021-11-22 17:19  

大学生如何看待自杀行为?


自杀是个人有意识地结束自己生命的行为,是在个人陷入极度的绝望中而无法解脱时所选择的惟一解脱自己的一种自残行为。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一个有社会和家庭责任感的人,一个对人生价值和意义有发现的人,不会为了自己的精神和肉体的解脱而选择自杀的。人的价值往往是在与厄运的抗挣中呈现出来的。鲁讯说过:“伟大的心胸,应该表现出这样的气概――用笑脸来迎接悲惨的厄运,用百倍的勇气来应会一切的不幸。”屈原遭放逐作《离骚》,司马迁受宫刑作《史记》,都是在挫折环境下抗挣的典范。对于那些因失恋、生活困难、别人不能理解自己、身体有痛疾而自杀的人来说,自杀是人屈服于挫折和逆境的表现,是一种脆弱的表现,是一种不负责任的逃避行为。自杀,不但不会解决什么问题,反而会给生者留下无限的遗憾和痛苦。生命对于我们每一个人只有一次,仅仅为了这一次,父母为他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一个人的自杀也许会导致他的亲友由希望变为绝望,由欢乐变为永远的痛苦,因此自杀应当受到人们的唾弃和谴责。

哲学家黑格尔曾说过自杀是一种“卑贱的勇敢”。试想想当你以自杀方式自以为得到解脱时,你的家人、朋友该有多难过,尤其是家人,会带给他们一生的痛苦。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应该学会这样做:

(一)自我安慰

我们应该相信自己是很不错的,应该欣赏自己。当事情没有如你所希望地那样发展时,也要试着去接受它,要善于满足现状,要很高兴地感到:事情原本还更糟呢。、

(二)培养多方面的兴趣

有多方面的兴趣,如打球,、绘画、听音乐、下棋等等,对我们青少年来说是很重要的。当我们遇到挫折和失败时,我们可以将注意力转移到兴趣中去,从中体验到快乐,忘却烦恼。

(三)结交知心朋友

当我们烦恼、迷惘、焦虑、不满时,如果有知心朋友陪伴左右,听你倾诉心里话,宣泄你的情感,并对你表示理解时,可能忧郁会减少一半。

(四)寻求社会力量的帮助

你可以到专门的心理门诊寻求心理工作者的帮助,也可以打热线电话宣泄烦恼,可能在与他们的交谈中,他们对你的情绪疏导,会使你放弃自杀这一很不明智的想法。

[典型案例]

某高校一名新生,到校后担心学习跟不上,严重的焦虑心理导致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虽然学校多方做工作,父亲也在校陪她10天,她还是在一天凌晨跳楼身亡。

[案例解析]

“死并非是死者的不幸,而是生者的悲哀”。该同学只是害怕自己的学习跟不上,就采取自杀行为,其实她完全可以选择结交朋友,向朋友讲述自己的想法,寻求帮助,也可以向心理医生寻求咨询,只要能够渲泻自己的烦恼,减轻内心的压力,她就不能走上自杀的道路,她的死是一种脆弱的表现,是不负责任的自私行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