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学习资料>>正文

基于新生适应性教育的带班党员角色定位!
2010-10-14 00:00  

——以肇庆学院学生党员带班制为例

 

蔡卡宁

 

摘要: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来临和高校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的提高,高校管理中的新生适应性教育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出来。党员带班制充分融合了学生身份优势和党员带班优势,对新生适应性教育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本文以肇庆学院学生党员带班制为例,论述带班党员在新生适应性教育中的角色定位。

关键词:新生;党员带班制;适应性教育;角色

中图分类号:G640     文献标识码:A

在扩招的浪潮中,各高校的班级和学生人数也相应扩大,而高校的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宿舍等硬件条件短时间内还不能满足现实需要;新生入学后面对新的环境、新的生活,不少新生往往不知所措,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容易对大学学习、 生活环境、人际交往、管理环境等方面产生不适应,甚至出现迷恋游戏,心理不健康等问题。

事实上,面对新生适应性问题的出现,以及适应性教育过程所存在的问题,传统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时代的需要,高校学生管理与学生自主管理相结合成为主流。而学生党员带班制度正是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的有效途径之一,它为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实践的机会。

一、党员带班制与新生适应性教育现状

1、学生党员带班制简述

党员带班制就是从大三班级党支部中精心选拔一部分学习成绩优良、综合素质较高、组织能力较强、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学生党员,通过强化学生管理水平、管理能力培训等量化考核让其深入到学院的大一、大二班级中,每两名党员带一个班,并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参与班级的党建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的制度。任职期限一般为两年。

带班党员在近距离的沟通交往中与普通学生产生双向互动,形成看先进、学先进、赶先进、促先进的良好氛围,把高年级学生党员的优良作风和品质在潜移默化让低年级学生得到传承;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班级思想道德建设、学风建设、党建与团建工作;培养学生骨干,维护班级的安全与稳定;切实做好自身队伍的建设和素质的全面提升。

学生党员带班制,体现了用科学发展观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创新性,切实加强了基层党建工作,为学生党员提供了一个自我锻炼、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同时又能充分地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此举,对加强学生党员综合素质的锤炼,培养合格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和保障。带班党员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能力、深入细致的作风充分体现了党员的良好风范,真正帮助了一大批学生解决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和其他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党支部在学生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通过这一活动,积极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学生加深对党的认识和了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新生适应性教育现状

新生适应性教育是一所高校素质教育的现实需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改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2005)》明确指出,“实施素质教育应当贯穿于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而大学新生适应性教育,则是通过一系列有益健康的富有成效的教育活动,使新生进一步树立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观和诚信观,提升心智水平和处事技巧,达到与周围环境的积极动态平衡,引导他们正确地为他们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做一个有价值的社会人。新生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包括学习、生活环境、工作的不适应。

1)在学习上:表现为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以及学习方法不适应。新生在进入大学以前,接受的都是应试教育,学习为了考试,考试为了升学,大部分学生没有意识去思考自己学习的真正目标,从而也导致了部分学生在进入大学后才发现对本专业知识缺乏兴趣,学习动力不足;另外,中学学习的内容、范围、要求主要由教师来安排的,因此,学生在上课时只要听懂教师的讲解,课后顺利地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即可。而大学教师的讲解比较抽象和概括,且有些问题偏重于理解,甚至要经过深入的研究才能领悟,中学的学习方法并不完全适用,这对大学新生来说一时难以适应。

2)在生活环境上:有着社会化的特征,一方面,由于突然脱离了长辈的悉心呵护,造成无法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日常生活,导致生活陷入无序状态,因无法依赖家人的帮助,逐渐出现懈怠情绪和产生颓废思想;另一方面,身边的同学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在思想观念、价值标准、风俗、习惯、语言、性格、爱好等方面也不尽相同,且大部分都表现出较强的个性和自尊,主动与人沟通的意识淡漠,我行我素的行为造成同学间关系紧张。相互理解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

3)在工作上:大学为学生提供自我锻炼、自我充实的机会,新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有选择地参与班级内部、学生会或社团的活动,也可以跟随老师、同学一齐参加产学研和社会实践活动。但是这些锻炼的机会毕竟有限,面对激烈的竞争,成功者还要面对以后工作的挑战,失败者更要面对调整心态的困难,这将考验着初生牛犊是否有不怕虎的胆识。

要改变新生适应性教育的现状,增强实效性,关键在于如何理解适应性教育的内容,因此,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作为带班党员应该从新生这一主体的内在因素着手,摆正自己的角色和位置,循序渐进、耐心细致、身体力行将成为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的实践指导。

二、党员带班制的定位与作用

面对新生适应性教育问题,带班党员是否能一如既往保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能力、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保质保量做到最好?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正是有这样的构想才有对党员带班制的不断思索、不断完善的实践。

“一名共产党员,一面旗帜”,说明学生带班党员应该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用其个人魅力及其高尚的品质去影响、辅导、教育低年级的学生。党员带班制度体现了用科学的发展观去保持党员先进性,它为学生党员提供一个自我锻炼、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同时又能充分地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作用。

党员带班制度在经管学院实践了近四年,每每总结经验与分析不足,一些或大或小的进步都让人感到欣慰和振奋。去年底,在一份面向低年级学生的调查问卷中显示,有52%的学生表示需要一位师兄师姐引导从而适应大学生活;有37%的学生表示非常需要;有43%的学生认为带班党员与“班主任助理”有点不同,他们认为不同的是带班党员是联系班级与班主任的桥梁,有一个特殊的角色就是学生党员。

事实上,面对新生,带班党员有着两重性的身份,既是师兄师姐,又是“老师”,既是党员,又是学生,是新生的榜样和引路人;面对班主任,带班党员不仅分担了班主任的一些日常管理工作,而且以同龄人的身份更好地了解新生的心理状况,是班主任与学生交流的纽带,是班级开展各项活动的桥梁。另外,除了引导新生更好地适应和规划大学生活外,带班党员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积极抓好和辅导班级的党建和团建工作,这是党员带班制度最大的亮点与特色,也是其区别于“班主任助理”、“学生助理”、“辅导员助理”等称谓的根本所在。

综观几年来党员带班制的实施和探索,党员带班制在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有利于减轻班主任的工作压力,让班主任有更多的空间和时间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随着高校的扩招,学生人数大量增加,如此大量的需求是现有教师人数所不能满足的,而且高校教师经常因忙于教学和科研的工作而没有足够的精力去管理班级的日常繁琐事务。学生党员带班制的实行正是雪中送炭之举,不仅能大大减轻班主任的工作压力,而且能大幅度提高班级自治管理工作效率,调查显示,有60%的学生认为带班党员对班级建设有帮助。班主任只要用很少的精力 和时间去指导带班党员就行了,而班主任本身可以腾出更多的空间和时间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2)有利于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团队当中发挥其聪明才智和优势

调查显示,有63%的学生表示因为有带班党员的帮助和指导,使得他们与其他学院的朋友相比,能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以及开展正常的学习和工作。诚然,带班党员都是在高年级精心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党员,而且大部分是优秀学生干部,他们都经历过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过程,在与新生交流的过程中谈到自己在大一、大二的经验和教训,从一名“过来人”的角色分享自己成功的切身体会,能引起新生的共鸣和欣赏,在潜移默化中,新生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也希望像带班党员那样出色,有机会发挥其聪明才智和优势,为班级同学服务。

(3)有利于切实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提高班级的党建工作质量和效率

新生都有着成功的渴望,而带班党员正是近在眼前的成功模范,而且有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新生在向带班党员学习成功经验的同时,一并吸收学生党员的先进思想,正面引导了新生向先进的党组织抗靠拢,学生党员也可“趁热打铁”做新生党的宣传员和党的知识传播者,提高新生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理解和认识,熟悉党章,正确认识当前的社会经济政治环境和国内外热点问题,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掌握党的理论,学好专业课程,为新生的入党教育注入新鲜理念,也为新生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政治根基。

毫无疑问,学生党员带班制是一项优秀的制度。调查显示,有70%以上的学生对带班党员的评价是正面的,肯定的,他们认为带班党员能给予其在工作、生活、学习上的指导;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给予了鼓励;而且他们工作认真,积极进取,关心师弟师妹;不图回报,思想觉悟高,组织能力强,善于沟通;同时表现出非常亲切,个人很优秀。

三、学生党员带班制中带班党员角色定位存在的问题

四年来,学生党员带班制度从陌生走向成熟,并不断在成长过程中得到完善。但是,我们还应看到带班党员角色定位存在的一些问题。

总的来说,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结论:新生眼中的带班党员更多是“老师”角色,希望带班党员能给予新生更多的指导和帮助,是一种依赖的心理;而带班党员认为只需像师兄师姐那样就可以了是一种表层工作的心理;而站在总体大局上考虑则两者兼而有之,而且会更加全面综合。正是定位的模糊,使得职能亦难以明确:是常抓不懈还是尽量让学生自治管理;是更多地充当沟通桥梁的角色还是让新生老师有更多的直接接触等,这些都是急需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1、容易造成班主任工作力度的减弱

大学的班主任与中学时期的班主任有不同的地方,大学的班主任主要是起到引导的作用,很少参与班级日常的具体工作,班级工作的开展更多是依靠辅导员和学生干部。按照人们普遍的认知,班主任应该及时掌握班级情况,积极配合学院党委抓好学生工作,可因为他们是大学教师,大多都忙于教学和科研工作,没有过多的精力经常深入到学生当中去,了解学生的情况。带班党员这支队伍的确有力地协助了班主任完成了大量的工作,分担了班主任的工作压力,成为班主任与新生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可是正因为这样,有些班主任就开始依赖带班党员,自身更怠于了解班级情况,从而有些带班党员觉得工作上的琐事不必过多向班主任汇报,致使班主任工作的脱节。

2、容易形成新生班团干部的整体依赖心理

新生的班团干部对学校、学院各项政策、规章制度和学生工作都不熟悉,缺乏经验,容易对带班党员形成依赖心理,很多事情都喜欢听取带班党员的建议,模仿他们以前的做法,比如组织班级集体活动,都是按照高年级以前的组织方式、内容去实施。这造成新生班团干部没有进行独立思考,这不利于对新生班团干部的培育与锻炼,也不利于班团集体建设,更加不利于学院学生工作的创新。

3、容易让带班党员走向一个临界点

调查显示,有13%的学生认为带班党员具有较强高的党性觉悟。如果带班党员没有做到首先以党员的身份示人,那么就不能突显党员的先进性,也就不能以党员的先进的思想感染学生,也就谈不上优化党建工作。而有些带班党员则自我感到有一个“耀眼的光环”,比普通党员先进,比其他同学光荣,有了自豪感和成就感,产生自我满足,自我陶醉,出现沾沾自喜的心态,这个临界点的党员,我们也要谨慎处理,妥善安排,合理分析原因,把这小部分从临界点挽救回来,让他们往正确的方向前行。

带班党员的角色定位是一个非常现实而且亟待解决的问题,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党员带班制在新生适应性教育中优势作用的发挥。

四、摆正角色位置   出色完成新生适应性教育任务

新生适应性教育期间的任务是重要而复杂的,党员带班制度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是否能出色地达到预期的效果,需要班主任、辅导员、带班党员的不懈努力和追求。但是,在总结经验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角色定位的重要性,因为在一份调查问卷中,有73%的学生表示带班党员是他们心目中的学习楷模。实践也证明了带班党员的角色在新生中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许。

1、带班党员是出色的同学

《党章》强调了党员要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起“带头”及“领导”的作用。党员带班制中也要求带班的党员根据党委交给的任务和提出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做学生工作,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学生,使学生党员形象更加具体化。那么,在新生适应性教育中,带班党员应该向同学灌输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树立科学的人生观,提高同学们对党的理论和基本知识的理解,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觉悟,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把一大批思想觉悟高、学习成绩优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新鲜血液注入党的肌体,增强党的力量,弘扬正气,为党培养更多优秀分子,为祖国为共产主义奋斗。

2、带班党员是亲密的学长

高年级的学生无论是学习的经验,还是人生的阅历都比低年级的丰富,他们知道在大一开始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特别是大三、大四的学生面临着就业的压力,才后悔大一、大二时没有好好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不断自我增值,这样他们就会以“过来人”的身份把切身的感受与经验和低年级的学生进行交流与分享,这无形中让低年级的学生从大一、大二就开始觉醒和注重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与生活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因此,带班党员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为新生尽快地认识和了解大学生活,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地成长为集道德、学问、素质、能力于一身的当代大学生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为做好职业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带班党员应更多地表现为一名亲密的师兄师姐。

3、带班党员是严格的“老师”

如前所述,中学学习的内容、范围、要求主要是教师来安排的,因此学生在上课时只要听懂教师的讲解,课后顺利地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即可。而大学教师的讲解比较抽象和概括,且有些问题偏重于理解,甚至要经过深入研究才能领悟,中学的学习方法不完全适用于大学。笔者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新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带班党员必须结合新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再以带班党员所积累的丰富的学习方法和体会给予新生学习上的仔细指导,从而改善他们的学习方法,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凝造班级的学习氛围,创造良好的学风。

4、带班党员是联系的桥梁

建立带班党员制度初衷是缓解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压力,因而在这个前提下,带班党员应该是能减轻班主任工作压力的得力助手。带班党员的主要职责是协助班主任、政治辅导员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带班党员可以全权代替班主任、辅导员。为了防止越俎代庖,带班党员应自觉地与班主任、辅导员多联系,反映班级情况,正确发挥其桥梁作用。

学生党员带班制度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就是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能否使学生党员带班制在新生适应性教育中万古长青,还是未知之数。因此,我们必须不断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完善各种机制和体系,规范其工作,做到科学化。特别是在带班党员角色定位方面,使其充分发挥在新生工作中的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新生适时调适的能力并尽快实现角色转换,增强新生适应性教育的实效性,因势利导地帮助和指导新生尽快明确自己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进而成长为社会有用之才。

 

参考文献:

[1]蔡卡宁,党员带班制:学生素质锤炼新标杆——来自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实践和启示[M],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 200812.

[2]夏吉莉,刘景刚,大学生适应性教育的思考[M],鸡西大学学报200910.

[3]马丽亚,谈大学新生的适应性教育[M],成功(教育) 20102.

[4]蔡卡宁,解放思想,构建大学生党员教育新思路[M],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8年第20.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