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学习资料>>正文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2016-09-14 09:17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师德建设,提升学院教师的师德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根据学校《关于印发〈肇庆学院2016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肇学委〔201631号)有关精神和要求,学院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以“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为主题的师德建设教育活动。为确保主题教育各项活动切实有效地开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今年五一节前夕在同知识分子等群体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以及2014年教师节前夕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内容,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核心,以《高等教育法》《教师法》《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等相关规定为依据,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思想动力,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为根本要求,旨在通过教育活动引导学院教职工大力弘扬和培育新时期人民教师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的良好职业道德,提高学院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增强学院教职工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总体目标

学院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目标是:找准我院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活动促建设,以师德强师能,通过学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和集中整改,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进而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优化校风,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三、活动步骤和主要内容

(一)宣传发动阶段(910-920日)

充分发挥宣传舆论阵地作用,通过学院网站、教职工工作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橱窗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结合学院实际,制订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向全院师生公开,明确活动内容、时间安排、活动措施,以便全程接受学院师生监督。根据实施方案的活动安排,我院定于921日召开教师动员大会,向全院教职工宣讲活动方案,明确活动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发动广大教师积极投身迎评工作和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二)学习讨论阶段(921-930日)

1.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讲座辅导与集体讨论相结合、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组织全院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文件和规章制度。学习内容包括《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的通知》(教党函“2016”24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肇庆学院章程》、《肇庆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以及《肇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等。讨论内容包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新时期师德规范应该包括哪些具体内容怎样才能做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怎样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等。通过学习、讨论,引导教师树立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正确理解、充分认识师德规范的基本要求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明确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明确教师职业行为中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提高贯彻执行职业道德规范的自觉性,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和义务。我院将以系为单位组织教职工学习、讨论上述内容(行政和教辅人员安排到各系参加讨论,具体安排办法另行通知),由各系主任负责组织本系教职工按要求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并做好讨论记录。讨论记录统一于930日交学院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邓言平老师)。

2.为了使教育活动开展得卓有成效,深入人心,结合《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6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围绕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这一主题,学院将根据学校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关工作部署,全力组织学院师生按要求参加有关活动。

1)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参加由学校工会和学工部组织的以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为主题的全省教育系统第六届师德征文活动,按要求上次征文。

2)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参加由学校宣传部组织的以“我为教学评估作贡献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四有”好教师的价值理念和师德规范,切实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真正做到理念引领人、事迹感染人、典型教育人、实干成就人。要立足实际,将四有好教师的理念内化为教师具体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过程中,引导广大教师正其语、美其行、修其身,做新时代的模范之师。

3)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参加教师节表彰活动,把学院获表彰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通过学院网站、工作Q群、微信群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和弘扬他们的高尚师德和奉献精神,激励全院教职工努力践行师德规范,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4)配合学校人事处做好优秀教师、师德楷模与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师德座谈。

(三)检查处理阶段(101-1031日)

1.自查自纠

根据学校的要求,组织全院教师对照《肇庆学院章程》、《肇庆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肇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要求,重点开展七查七看,即:查是否坚持依法执教,看有没有传播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和言论;查是否坚持德育为先,看有没有只教书不育人的现象;查是否坚持认真施教,看在备课、讲课和批改作业等过程中有无应付、马虎了事的行为;查是否坚持严谨治学,看在科研工作中有无弄虚作假和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查是否坚持廉洁从教,看有没有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行为以及在招生和考试等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查是否尊重学生人格,看有没有讥讽、歧视、侮辱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查是否做到为人师表,看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违法违纪和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

每位教职工要写出自查材料,并统一于1021日(星期五)前把电子文档交学院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邓言平老师)。

2.专项检查

为了使师德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切实提高师德师风水平,加强课堂教学规范和学风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推进迎评工作,学校监察处、教务处、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人事处、学生处、科技处/社科处等部门对全校教风、学风进行检查整治,具体方案由各处、中心制订、发布并实施。学院活动领导小组将根据学校有关职能部分的整治方案和有关要求明确责任,真抓实干,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抓出实效。以下是有关职能部分重点检查的内容:

1)监察处:会同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人事处对我校教职员工在师德师风、工作作风中表现出的不良现象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一经查实,及时向全校通报,情节严重的给予相应纪律处分。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第一,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

第二,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第三,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第四,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第五,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等工作中徇私舞弊;

第六,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

第七,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第八,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2)教务处、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以迎评工作为中心,以规范课堂教学为抓手,开展教学纪律专项整治工作,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第一,宣传错误政治倾向或不健康内容;

第二,不按教学计划及进度授课;

第三,无任何教学材料,上课敷衍应付;

第四,未办理手续调课、停课、缺课;

第五,擅自请人代课;

第六,无故、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分配的教学任务;

第七,上课迟到或提前下课;

第八,诱导、强迫学生交费上小课。

3)人事处:结合学校2016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工作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监督检查,解决党政机关、教辅科研单位、群团组织及教学单位管理人员在工作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第一,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早退;

第二,精神懈怠,上班期间上网炒股、购物、观看与工作无关的视频及上网聊天等懒庸散行为;

第三,不履行请假手续及请假手续不规范,包括单位领导越权审批、瞒报等行为。

4)学生处:加强学生管理,开展学风专项整治工作,规范学生课堂行为,检查、解决无故缺课、上课迟到、带早餐进教室、上课玩手机等突出问题。发动学生监督教师课堂教学纪律、教学内容、教学质量、教学行为等,密切配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四)整改巩固阶段(111-1130日)

1.个人整改。每位教师从自身实际出发进行整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要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个人整改措施要形成书面材料,于1210日(星期六)前报学院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邓言平老师)。

2.单位整改。学院对于本单位在师德师风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办法和措施,狠抓落实,解决问题。重点是建立和完善师德建设工作评估制度、师德评价指标体系和考评办法、师德建设工作奖励办法,健全和完善师德培养机制、监督评价机制,把师德培养纳入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计划,把师德建设与教师的继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师德师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学院要形成书面整改方案,于1220日(星期二)前报学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内容,学院领导充分认识到加强师德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师德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学院主要领导亲自抓,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专门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黎天宇 刘玉勋 

副组长:梁 标 龙镇辉  李华军 

成员:邓孙棠 崔彩周 周 菁 杨 敏 邓言平 张鹏军 

温文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协调和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学院党政办公室,由邓言平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创新师德教育形式。学院开展的师德教育活动,要解放思想,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符合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的师德教育新方法、新途径,增强师德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在活动中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以专题讲座、师德征文、座谈交流、典型事迹以及演讲等活动载体,力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深入扎实开展教育活动,不断扩大师德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注重实效、扎实推进。要紧密围绕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这一主题和迎接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把师德教育和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构建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晋升、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严格执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健全学术不端、侵害学生合法权益等师德失范行为的惩治查处机制,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按照规定予以严肃处理直至撤销教师资格、清除出教师队伍。

(四)做好信息宣传工作。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学院及时主动地做好开展教育活动情况的报告工作,特别是活动中有特色有亮点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总结上报。要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栏等,开展师德建设宣传交流。

(五)加强监督检查。学校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将通过召开汇报会,组织检查、随机抽查、到基层调研了解情况等形式,对各单位教育活动进行指导和检查督促,确保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我院也将组织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对学院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工作作风、教学纪律、工作纪律、课堂纪律等进行检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进行整改,确保学院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附: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时间安排表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6914

附件【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时间安排表.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