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栏目
 会计学 
 市场营销 
 人力资源管理 
 投资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电子商务 
 学院专业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会计学
肇庆学院会计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会计学专业依据学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综合大学”的目标定位和学院高水平应用型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以省级会计学教学团队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依托,以推进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为切入点,以加强实践应用教学环境建设为基础,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重点培养适应广东地区经济建设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型高级会计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会计学专业培养适应广东地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会计学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为3-7年。学习期间完成公共必修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教学课程共151.5学分。

(二) 知识要求

会计学专业学生的知识要求包括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以及通识性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三个方面。

1.学科基础知识

作为工商管理类学科下属的专业,会计学专业培养的学生首先应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知识,建立一个良好的、扎实的知识背景。

2.专业知识

在具备学科基础知识的基础上,系统包括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在内的会计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与会计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

3.通识性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

具备文学、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政治学、伦理学、哲学和艺术学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掌握并运用高等数学、统计学、外语和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技能,以及适当的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知识。

(三) 能力要求

会计学专业学生的能力结构包括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两个方面。

1.专业能力

熟练掌握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准确地陈述和处理会计事项,撰写会计工作报告和财务分析报告,养成职业判断能力,提升专业水准,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对信息进行恰当分析,为决策支持和风险管理提出合理建议。

2.综合能力

包括知识与信息的获取能力、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持续创新的能力。需要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较强的语言和文字沟通能力,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等信息获取能力,较强的学习提高和知识转化与应用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探索理论与实践创新。

(四) 素质要求

会计学专业学生的素质结构包括人文和科学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三个方面。

1.人文和科学素质

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应有的爱国主义情怀,注重人文素养,树立法制观念、公民意识和科学态度。

2.专业素质

具备会计专门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以及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坚持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3.文化素质

具有较高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人文素养;具有时代精神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积极乐观地生活,充满责任感地工作。

4.身心素质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正确认识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和社会人际关系。

(四)职业资格要求

在校期间,学生原则上须参加初级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并尽可能获得相关证书。

四、课程体系

会计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有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财务分析、高级财务会计、税法、经济法等,其中,会计学原理和中级财务会计两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实践教学环节分为校外实践和校内课堂实训两类,校外实践活动有专业认知与团队训练、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校内课堂实训主要有会计信息系统实训、财务管理实验、管理会计实验、成本会计实验、ERP与企业经营演练等。

五、师资队伍

会计学教学团队现为省级教学团队,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个,副教授8人,讲师5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硕士学位教师8人。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均能很好地满足教学工作需要。另聘请了2位企业高管为兼职教师。

 

六、教学条件

(一)校内实训

会计学专业与经济与管理学院其它五个专业共享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室。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年获得省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立项并通过验收2020年,学院实验室建设投入约453万元,已建成创新综合实验室、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ERP综合实验室、会计综合实验室、跨境电商实训室、经济与管理基础实验室等7类实验室,总面积约为1369平方米,实验教学及科研类设备约1176件(套),资产总额约912.9万元,学生实验用计算机一共342台(套),各类教学、实验环境软件53套,资产总值346.6万元。开出的实验课50多门,实验项目总数增至500多个,保证了实验教学任务顺利完成。尤其是会计模拟实验室、会计综合实验室建成,确保了会计学专业实验实训课程均能完成,实验课开出率100%。

(二)校外实训

会计学专业目前建立了包括肇庆市中裕会计师事务所、广东风华邦科电子有限公司、唯品会品俊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内的十余家实习基地,能满足本专业学生校外实习、见习的需要。

(三)专业图书资料

会计学专业所在学院建有经济与管理专业图书资料室,重点收藏会计等经济与管理类的重要期刊和图书,所在学校图书馆藏纸质书刊168.3万多册,另有电子图书96.1万多种,订有中外文报刊1500多种,拥有音像、光盘等资料20000多种(件),建有本馆网页,开通了《中国数字图书馆》、《中国期刊网》、《Springer Link》等近20多个数据库,能满足本专业教学及科研工作的需要。

(更新时间:2022年9月5日)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