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党务公开(通知公告)>>正文

我院党委2015年度“书记项目”获学校通报表扬
2016-11-17 10:38  

 

    [经管学院 通讯]近期,学校组织评审组根据《肇庆学院关于建立2015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项目”库的通知》(肇学委办〔20159号)等有关要求,对2015年度全校20个二级党组织“书记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评审,并报学校党委研究同意,决定对其中10个示范性强、成效较明显的书记项目予以通报表扬,其中我院党委2015年度“书记项目”《大学生党建实施“两争”工程》获得通报表扬。

为了让学院师生特别是师生党员对我院2015年度实施的“书记项目”有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现对我院2015年度“书记项目”《大学生党建实施“两争”工程》的实施情况向全院师生进行汇报。

    一、项目概述

    大学生党建实施“两争”工程。即大学生党支部争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组织;大学生党员争当品学优、服务好、能力强“模范”党员。

    二、实施情况

    (一)大学生党支部争创“三型”党组织实施情况

    1.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一是在各支部成立了“理论学习中心组”,除了召集支部委员集中学习外,还根据需要扩大到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不同类别人员进行集中学习;二是规范了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三会一课”活动计划,严格实施“三会一课”学习制度,按计划开展了“两学一做”有关专题学习、研讨;三是设立党建图书资料室,在学院资料室开辟党建图书专栏,从2015年起,每年在党建经费中专门拔出一定经费用于购买党建图书资料供学院全体党员借阅。

    2.打造服务型党组织。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红帽子”志愿者服务队,在新生入学、三下乡志愿服务、学院运动会等大型活动以及学生日常管理中开展了大量的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3.打造创新型党组织。一是机制创新。进一步规范、细化、修订有关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和标准,包括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党员发展对象推荐、预备党员转正等工作制度;二是工作创新。开拓了“网络党建”新型党建工作方式,注册了“经管党建”微信公众帐号,开通了辅导员博客网站、学生党员带班组博客网站,成立了各学生党支部Q群和微信圈,组建了学院党建网络工作团队。目前,学院的许多党建工作以及些宣传教育功能已通过网络以及新型媒体平台进行布置和教育宣传。

    (二)大学生党员争当“模范”党员实施情况

制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先进学生党支部、优秀学生党员和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评选办法(试行)》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十大锋范学生党员”评选办法(试行)》,并于20165月开展了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学生党支部以及“十大锋范学生党员”评选活动,共表彰了18名优秀学生党员、6名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10名“十大锋范学生党员”以及2个先进学生党支部。

    三、取得成效

    (一)实施本项目对学院党建工作的促进作用

    1.通过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和优化了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了学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通过在学生党员中开展比优秀、比服务、比能力活动,形成学生党员争当模范,争当先进,争做服务的你争我赶的创先争优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促进了学院党员先进性建设水平,突显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实施本项目取得的工作成效和成绩

    1.在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方面。一是修订完善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员发展工作规程》。根据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学校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及时修订完善了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程序和要求,从写申请入党到预备党员申请转正的各个发展工作环节,严格执行具有经管学院特色的“七公示、三投票、两考核、全答辩制度”,保证了学院发展党员的质量;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

    2.在争创“三型”基层党组织活动中,通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系列活动,完善了学习制度,使党员学习教育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同时,通过学习让学生党员深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端正了学生党员的学习态度,大大丰富和提高了学生党员的党建知识和政治理论水平;在打造“服务型”党组织方面,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红帽子”志愿者服务队,通过为学院师生开展系列优质的志愿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党员在学院师生中的正面形象,受到学院师生的好评;在打造“创新型”党组织方面,通过开创“互联网+党建”的新型党建工作方式,使学院的大部分党建工作和宣传教育功能通过新型媒体平台进行布置和教育宣传,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党建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3. 在大学生党员争当品学优、服务好、能力强“模范”党员活动中,通过开展先进学生党支部、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和“十大锋范学生党员”评选活动,进一步推动和加强了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增强学生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真正发挥学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优秀大学生党员的标杆示范作用。通过表彰先进和优秀,激励广大学生党员努力进取,奋发向上,扎实工作,营造比学习、比先进、比优秀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进行广泛深入的大力宣传,向学院广大党员群众和普通同学传递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以点带面,有效推动了学院良好党风、学风的形成。

    四、项目的后续工作打算

    我院党委《大学生党建“两争”工程》书记项目的实施目标是争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大学生党组织建设和争当先进的大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组织建设的新部署,而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关系党的执政地位能否巩固的根本性问题,“三型”党组织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都是党的建设一项长期而又常新的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我院党委《大学生党建“两争”工程》项目虽然在形式上结项了,但创建“三型”大学生党组织建设和大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作为我院党委一项长期而十分重要的党建工作任务,不可能因为结项而停止开展。书记项目结项以后,学院党委还要对项目实施的效果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完善、深化和创新实施项目形成的有效的、可行的制度、措施和开展活动的方式、方法,长期执行下去,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学院大学生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对一些有特色的活动还要进一步凝练、提升成为学院党建工作活动品牌,不断扩大其影响力。

 

IMG_20160607_214800

 

IMG_20160607_193228_HDR

 

E112C36FDF8E607D724BFA406EC545B6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