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正文

党的历史就是创先争优的历史!
2010-10-14 00:00  

(摘录《广东党建》(2010年5月总第11期))

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走上来,走向新中国,走到了改革开放的今天,走出了一条救国救民、复兴中华的道路,走出了一条社会发展、经济繁荣的道路。

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我们党围绕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中心任务,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争当民主革命的先锋、民族解放的先锋、联系群众的先锋,在顽强斗争、浴血奋战中体现党的先进性。无数共产党员为了追求真理,为了人民群众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无畏,前赴后继,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这一时期涌现出了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如就义前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英雄诗篇的夏明翰烈士、为追求真理,年仅15岁就牺牲在敌人铡刀之下的刘胡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战士张思德、受尽酷刑仍坚持狱中斗争、英勇不屈的江姐等,都是广为传颂的先进典型。

新中国成立后以后,广大党员的各级党组织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克服外界封锁的重重困难,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顺利地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造。这一时期涌现出了如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好榜样雷锋、为人民群众呕心沥血的“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两弹元勋”邓稼先等。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新中国的光辉业绩,捍卫着新中国的独立,促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创造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到西部,从经济领域到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我们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解放思想的模范、落实第一要务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开拓创新的模范,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创先争优,体现党的先进性。在这一时期涌现出了许多优秀共产党员,如身残志坚的楷模张海迪、感动亿万人的好军嫂韩素云、把生命永远留在西藏的援藏干部孔繁森、与黑恶势力作坚决斗争的人民公安的楷模任长霞、在“非典”斗争中把生的机会留给同事的好护士叶欣、曾无私救助183个贫困儿童的“爱心大使”丛飞、在汶川地震中双臂护住四名学生的教师谭千秋等。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在各条战线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旗增光添彩,为富民强国作出了卓越贡献。

我们党89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创先争优的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锐意进取、服务人民。创先争优的精神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又是蓬勃发展、与时俱进,也是党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得以向前发展的法宝。

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进程中,党就是一个永不减速的火车头,带领全国人民勇往直前,一路领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