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学习教育>>正文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3-08-26 00:12  

 

根据《关于印发肇庆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肇学委〔201313号)的部署和有关工作会议精神,为认真搞好我院的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本院的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我院中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院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广东省实施办法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进我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总体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带领群众加快发展上取得实效。坚持分类指导,针对管理干部、教师、教辅人员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根据工作实际转作风,查找并解决突出问题。

二、目标任务和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主要任务。聚焦作风建设,从我校、我院实际出发,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作风进一步转变,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优良作风凝聚强大力量,在加快发展的关键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在改革攻坚的工作中取得新进展,在改善教职员工福祉上取得新实效。

(二)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为政清廉、政治清明。

(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主要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切实解决以下突出问题:一是精神懈怠问题。主要表现在:干部创新意识薄弱,不思进取,固步自封,求稳怕乱,不敢碰硬,对落后状况习以为常,缺少改变落后状况的勇气和行动。二是务实实干风气衰退问题。主要表现在: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状态不佳,喜欢做表面文章,讲名求利,工作拖沓漂浮;教师纪律松散、教学不认真、治学不严谨。三是干群关系疏远问题。主要表现在:干部脱离群众,和群众谈不到一起、坐不到一块;工作方法简单,深入群众不足,听取群众意见不多,替群众所想不够,有些改革措施由于调研、论证不充分,导致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四是艰苦奋斗意识淡漠问题。主要表现在:干部工作上怕苦怕累,不追求干事创业;生活上贪图享受,追求物质主义、享乐主义、奢侈浪费等等。

三、活动安排和方法步骤

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是: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党员干部,重点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整个活动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每个环节的时间安排为35天左右。具体安排如下:

(一)启动部署(712715日)

1.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在我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广东省第一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肇庆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以及学校动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院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2.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根据《肇庆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符合我院实际的实施方案,并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16915日)

1.认真组织学习。学院领导班子要明确学习的内容和要求,根据学院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教育计划(见附件),充分利用暑假安排好自学和研讨。要组织好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认真研读中央和省委印发的教育实践活动读本,对照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把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任务要求,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2.创新学习方法。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运用中心组学习、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干部培训班、远程教育网络、读书交流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开展学习教育。一是开展讨论式学习对照检查。深化群众路线大家谈活动,围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认真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精神状态、为民办事、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二是开展调研式学习掌握实情。学院领导班子要针对学习讨论中查找到的问题列出调研专题,安排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牵头进行分头调研、分类研究、分别破题,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打基础。三是开展体验式学习深化认识。领导干部可采取参加志愿服务、走访慰问贫困户、到扶贫双到点开展扶贫工作、对书记项目两全项目(全面实施党员带班、全程引领学生成长)进行调研,给师生党员上党课等方式,参与一次与师生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切身体会现有的工作作风、方式方法与师生需求之间的差距。四是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摩学习,反思自己,查找不足。

3.充分征求意见。领导班子要结合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不同类型代表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和各方面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并原汁原味地梳理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报督导组。召开座谈会前,以辅导课的形式,组织征求意见对象开展学习,为提出意见建议做好准备。

4.开展三个一行动。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每个中层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联系帮扶困难师生,帮助他们至少解决一个实际困难;每月至少到学生生活社区巡查一次,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增进与学生的感情;至少到学院挂钩联系的双到扶贫点广宁县石涧镇横迳社区开展一次走访慰问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161025日)

1.做好谈心谈话。党委书记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敞开心扉、深入交流,互相帮助、形成共识,消除误解,增进团结。

2.深入查摆问题。组织开展转变作风我带头主题实践活动,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带好头,当好表率,敢于揭短亮丑,认真查找问题,梳理后至少亮出本人在作风方面最突出的23个问题。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都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和深层次原因,形成对照检查材料。

4.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261130日)

1.制定整改方案。学院领导班子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抓住重点,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明确整改任务、时间表和责任分工。

2.进行公开承诺。开展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一次反对滥用权力的公开承诺,班子成员集体向全院师生公开承诺不以权谋私、滥用手中权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开展集中治理。(1)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围绕解决务实实干风气衰退问题,对学院各类会议、简报、节庆、评比表彰、达标活动以及各类检查和考核进行认真清理,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集中治理文山会海,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和活动。(2)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围绕解决精神懈怠问题,对领导班子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围绕解决干群关系疏远问题,对领导干部下基层接触服务对象、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和效果提出明确要求。(3)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围绕解决艰苦奋斗意识淡漠问题,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4)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围绕解决铺张浪费问题,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

4.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着力推进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干部律己不严问题。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严肃查处。要提高党员、干部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能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能力。对那些与群众有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要提拔使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5.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梳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群众反映诉求等制度,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管理办法,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等方面的审计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用学院事业发展的成效检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转变干部作风的实效。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成立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

组 长:黎天宇

副组长:梁标

成 员:龙镇辉 陈彦雄 蒋勇 邓言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学院党政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办公室主任:陈彦雄

(二)领导带头,示范带动。领导班子要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召开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书记带头查摆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发挥表率作用进行反思和剖析,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

学院广大党员要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管理岗位的党员要积极开展务实奉献、率先垂范活动,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依法治教,依法行政,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教师党员要积极开展以身立教、为人师表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师德,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学术道德修养。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由学院党委宣传委员负责做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本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宣传,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结合实际,做出特色。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以及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基本任务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

附件: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计划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教育计划


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形式

地点

713

学习领会学校动员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实施方案》等文件

专题会议

学院会议室

714-8月27

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认真研读中央和省委印发的教育实践活动读本。(上述学习内容可登录有关专题网站学习)

中心组学习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参加中层领导干部培训

 

干部远程教育网络

 

扶贫双到调研、慰问活动

 

 

自学

学院接待室

 

 

北京大学

 

 

 

肇庆学院干部在线学习中心

 

 

广宁石涧

 

 

自定

828-30

3天)

党风廉政专题学习活动

纪律教育月学习

待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