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学习教育>>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2015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
2015-09-10 10:08  

肇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15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党委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肇庆学院2015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肇学委办〔201512 号)精神,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和学院实际,特制定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教育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为主题,结合当前正在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宗旨教育、纪律教育、党内法规教育、作风教育和师德师风学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强化组织观念,夯实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思想基础,提高大学生廉洁诚信意识,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我院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 学习内容

主要内容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同志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胡春华同志在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朱小丹同志在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黄先耀同志在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袁贵仁、王立英同志在2015年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陈伟东、罗伟其、赵康同志在2015年全省教育纪检监察暨教育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我省《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和《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15)》等廉政读本;学习《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正面典型先进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等。

三、教育对象和重点

纪律教育对象是全院师生员工,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

(一)加强党的宗旨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党的性质和宗旨,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唤醒党章党规意识,自觉增强党性观念,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二)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规矩作为教育重点内容,引导我校党员、干部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遇到红线不触碰,使纪律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带电的高压线,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自觉性,规范党员干部从政、从教行为。

(三)加强党内法规教育。组织开展廉政法规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示、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线,真正做到敬法畏法、遵规守矩,绝不打法纪擦边球。

(四)加强优良作风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纠治四风和保持党的优良传统方面带好头、做表率。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把廉洁从教纳入师德建设范畴,提高教职员工职业道德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和诚实守信教育,加大对广大教师特别是学术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等人员的教育引导、规范学术行为,端正学术风气,优化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五)加强保密法纪教育。抓好保密法律、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上级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涉密人员的保密法纪意识。

四、时间安排和活动内容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时间为9月初至10月上旬。

(一)召开动员大会

9月初,召开全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上,学院党委书记作动员讲话;院长刘玉勋同志提出工作要求,强调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充分认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负责人:黎天宇书记)

(二)围绕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1.举办一次专题辅导报告活动。学院将围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主题内容,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安排,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一次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负责人:黎天宇书记)

2.开展一系列正反典型教育活动。播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这个局长请不动》、《蜕变的人生--深圳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腐败蜕变纪实》以及《红包之祸-乐昌市红包礼金腐败案警示录》等正反面典型电教片,组织召开观影心得交流会,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负责人: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陈彦雄)

3.开展一次弘扬包公勤廉精神,争做三严三实表率教育活动。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主题,分期分批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参观包公文化园,接受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廉政意识和法纪观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在参观学习、接受教育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心得体会交流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效果。(负责人:梁标副书记)

4.开展廉洁图书读后感征文活动。向党员干部推荐《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学习读本》、《廉洁从政党纪政纪及相关法规手册》、《党员必读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等廉政书籍。要求全体师生紧扣活动主题,围绕读廉洁图书,紧密结合反腐倡廉、纠正四风、弘扬包公勤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实际,积极撰写读后感,其中要求每位党员都要写一篇读后感(未公开发表,体裁不限,篇幅在3000字左右),学院党委推荐2篇优秀文章到校纪委办公室,学校纪委将向省教育纪工委办公室推荐10篇优秀文章。(负责人:教师文章由黎天宇负责,学生文章由邓言平负责)

5.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参加由学校举办的党章知识测试。(负责人:党委委员、辅导员邓言平)

6.开展一次谈心提醒教育活动。着眼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有反映或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谈话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学院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谈心提醒,重点围绕本单位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教育。(负责人:刘玉勋院长、黎天宇书记)

7.编纂一期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简报。编纂一期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简报,重点记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剪影,包括参观包公文化园活动情况、反映纪律教育活动的动态情况、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以简报形式交到校纪委办公室。(负责人:黎天宇书记)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

为加强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组织领导,我院成立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系主任、办公室主任、辅导员组成。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黎天宇 刘玉勋

副组长:梁标 龙镇辉 李华军 

组员:邓孙棠 崔彩周 周 菁 陈彦雄 邓言平 李文芳 

张鹏军 温文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陈彦雄兼任。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气氛

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本单位各级组织的积极性,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纪律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运用三会一课等传统教育手段以及网络信息技术等现代化手段开展纪律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种教育载体,大力宣传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三)注重教育实效,确保任务落实

通过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紧紧围绕学院重点工作,努力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的成果体现到科学决策上,把教育内容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四)做好活动情况上报工作

根据学校的要求,学院党委于1020日前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方案、总结材料、《2015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和简报书面报送校纪委办公室。

附件: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表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二○一五年九月十日

 

 

 

 

 

 

附件: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表

序号

时间

主要内容

参加人员

活动形式

备注

1

916

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

全体教职工

集中参加会议

 

2

9月上旬

1.学习党章和党内重要规章制度

2.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

3.学习中央、省、市重大会议精神

全体师生党员

集中学习或个人自学

 

3

9月中旬

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一次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全体师生党员

集中参加

 

4

930日前

开展廉洁图书读后感征文活动

全体师生党员

集中组织

 

5

9月份

开展一系列正反典型教育活动

全体师生党员

集中组织

 

6

9月份

开展一次弘扬包公勤廉精神,争做三严三实表率教育活动

全体师生党员

集中组织

 

7

9月份

开展一次谈心提醒教育活动

全体教师党员

自行组织

 

8

9月份

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参加由学校举办的党章知识测试

全体师生党员

集中组织

 

9

1020日前交

编纂一期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简报

领导小组成员

自行组织

 

10

1020日前交

1.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方案

2.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总结

3.2015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领导小组办公室

自行组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