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学习教育>>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
2016-09-12 09:11  

 

根据肇庆学院2016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特制定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教育主题

学党章强党性、讲规矩守纪律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唤醒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守住纪律和规矩底线,为我院各项改革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纪律保障。

二、 教育对象和内容

教育对象是全院师生党员,重点是学院党政领导干部。根据学校的要求,相对集中的教育活动时间为5—7天,确保纪律教育学习内容的落实。主要内容如下:

(一)强化党性宗旨教育。着眼于强化党章意识、党员意识,组织党员干部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章,自觉尊崇党章,切实维护党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组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民服务。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政策把握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二)强化党规党纪教育。把党的纪律规矩作为教育重点,组织开展党规党纪学习,特别是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意识,牢牢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养成纪律自觉,处处用党规党纪对照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规范从政行为。尤其要突出政治纪律教育,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起来、起来,使党的纪律和规矩立在明处,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之规、行为之尺。

 (三)强化优良作风教育。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作风教育,持续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宣传教育,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大力开展家风建设教育,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深入挖掘家规家训、乡规民约、官德箴言精华,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良好家风带民风、促政风。

(四)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通知》(粤教工委办函201626号)精神,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意图,把学习宣传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支部学习讨论。

(五)加强保密法纪教育。根据市纪委、市保密委员会《关于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开展保密法纪宣传教育的通知》(肇密20164号)抓好保密法律、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上级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掌握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基本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防泄密、反窃密的能力,尤其是提升领导干部、涉密人员的保密法纪意识,养成良好的保密工作习惯。

三、教育形式

教育学习要针对不同岗位及不同对象,加强反面警示教育、正面示范教育和历史廉洁文化教育,广泛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分众式和启发式教育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党员干部勤廉从政从教。结合学院实际,重点完成八个一规定动作。

(一)作一次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9月中旬,举行一次专题辅导报告会。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通过观看广东省委宣传部、茂名市纪委摄制的《陨落的新星——茂名市高新区党工委原书记谭国锋案件警示录》来完成。通过专题辅导报告,实现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增强党纪、政纪、法纪观念教育学习效果。

(二)举行一次党内法规知识竞赛测试。根据学校纪委的要求,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参加校纪委开展的党内两项法规知识测试。

(三)开展一次支部工作规程知识考学。为了使新换届党支部领导班子尽快熟悉支部工作规程,规范、有序开展支部党建的各项工作和保证党员发展工作的公平、公正,开展一次以党支部工作规程知识为内容的考学活动,考学对象为2016年上半年换届后的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支部委员。

(四)组织一次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利用《2016反腐倡廉教育读本》、《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疯狂抢建背后的贪腐现象》、《陨落的新星》和保密教育宣传片等正反面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观看,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好用活本地反面教材,专题剖析,以案明规、以案说法。

(五)参观一次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根据校纪委工作安排,组织本单位党政一把手和纪检小组组长到广州番禺参观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六)开展一次学习勤廉典型示范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先进英模人物作先进事迹报告,或组织全体师生党员集体观看2016年全国“两优一生”先进事迹纪录片《俯身尽职——记肇庆市端州区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黎晓》、《生命因奉献而精彩》,发挥勤廉兼优和道德模范教育引导作用。

(七)观看一次《千年包公》电视纪录片。大力弘扬包公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包公文化园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观看由中央电视台摄制的电视纪录片《千年包公》,撰写观后感,学习包公以民为本的从政理念和清心直道的廉政思想,增强纪律意识,牢记党的宗旨。

(八)开展一系列廉洁文化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市纪委在包公文化园举办的碧海清风端砚中的廉政文化展,参观反映历代廉政思想的砚台实物,学习古代仁人志士修身、励志、体恤苍生的情怀。二是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组织观看原创大型廉政话剧《韩文公》。三是组织师生党员参加第六届廉洁读书月活动,倡议所有师生勤思考多读书,树立廉荣贪耻的理念。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各党支部要推动教育方式方法与时俱进,结合支部实际创新自选动作,使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担起开展纪律教育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一要落实主体责任。学院党委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高度,把纪律教育纳入学院党委宣传思想教育整体部署,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认真部署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认真落实今年纪律教育各项要求。学院纪检小组要落实监督责任,既协助学院党委抓好纪律教育工作,又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进纪律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加强督查指导。学院纪检小组要结合学院实际,对纪律教育的内容安排、方式方法提出具体要求,加强对纪律教育活动进展情况的督查。学院党委要对纪律教育活动的最新动态进行大力宣传报道,使学院广大师生员工深入了解学校的纪律教育学习月工作,促进活动更好地开展和取得成效。

三要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穿纪律教育全过程,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精神不振,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以及组织和个人在守纪律讲规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纪律教育

要与学院近期开展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创新强校工程、转型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衔接好,通过加强纪律教育,推进各项重点,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201699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