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书记项目(党员带班)>>正文

2015年经管学院“书记项目”立项书
2015-07-06 09:22  

 

项目名称:大学生党建实施“两争”工程。

大学生支部争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组织;

大学生党员争当品学优、服务好、能力强“模范”党员。

 

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人:黎天宇

实施时间:20155月――20165

 

目标要求:

通过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不断加强和优化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形成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为推进学院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

通过在学生党员中开展比优秀、比服务、比能力活动,形成学生党员争当模范,争当先进,争做服务的你争我赶的创先争优氛围,大力树立和宣扬优秀学生党员榜样,从而带动、促进学院整体学风、班风的好转。

 

主要措施:

一、争创“三型”党支部的主要措施

(一)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在各支部成立“理论学习小组”,采用专题党课、专题研讨、知识竞赛、读一本好书和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等形式,定期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每个党员每年至少研读一本有关中共党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红书”或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等有教育意义的经典名著,通过系列化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文化内涵。

保障措施:学院党委统一制定学习计划、学习要求,统一采购图书,学院党委委员带头讲党课,学生党支部书记抓好学习计划的落实。

(二)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通过设立党员服务岗,成立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帮助身边一名同学和过“雷锋日”等活动,搭建服务平台、丰富服务内容,积极主动为同学、为班级、为学院、为社会做好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

要求:各学生党支部要结合支部的专业特色和实际情况,不断改进服务观念、丰富服务方式和充实服务内容,切实加强广大学生党员的宗旨意识。

(三)打造创新型党组织

1.机制创新。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一是结合形势的发展进一步规范、细化、修订有关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和标准,包括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党员发展对象推荐、预备党员转正等工作制度;二是进一步创新、规范、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重点是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三是创新学生带班党员选拔、聘任、考核制度;四是探索建立健全党员考评机制。

2.工作创新。开拓“网络党建”新型党建工作方式,用“互联网+”所具有的开放、联系、选优、集合协同、创新创造和效能效率的思维,偿试每个支部建立一个“博客网站”,让学生党员参与、维护党建网站的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强大的交互功能促高校基层学生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要求:学院党委要对党建网站的内容做好审查监督工作,确保不能出现意识形态、政治安全和任何危害社会、学校安全稳定问题。

二、争当“模范”党员活动的主要措施

在大学生中开展“经济与管理学院十大‘锋范’党员评选”活动,把党员的品德修养、学习成绩、服务工作和能力表现等作为重要的评选条件,通过开展模范党员评选活动,在党员中形成比优秀、比服务、比能力的创先争优氛围。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宣扬“锋范”党员事迹,为学生树立思想品德好、学习成绩好、服务态度好、能力全面的优秀党员榜样,以榜样、示范和辐射的力量带动、促进学院学风、班风的好转。

要求:学院党委要制定公平合理、操作强的“锋范”党员评选方案,以保证评选出的“锋范”党员真正具有先锋模范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