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栏目
 会计学 
 市场营销 
 人力资源管理 
 投资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电子商务 
 学院专业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电子商务
肇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电子商务专业依据学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综合大学”的目标定位和学院高水平应用型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以培养电子商务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加强实践应用环境建设为基础,以电子商务全流程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为重点,打造“互联网+”特色优势专业。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外向型经济对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紧缺现状,重点培养满足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内电商以及跨境电商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备国际视野和“互联网+”理念,拥有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综合素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具备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从事数字经济时代发展背景下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综合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为3-7年。学习期间完成公共必修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教学课程共157学分。

(二)知识要求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尤其是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知识;

2.掌握一定的网络技术知识和数据挖掘分析知识;

3.掌握海外市场营销知识,能够从事跨境电商工作;

4.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以及与本学科相关的知识。

(三)能力要求

1.具有一定的电商数据挖掘与分析能力;

2.具有国际视野,具备海外市场营销推广能力;

3.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跨文化沟通交流的能力。

4.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四)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

2.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品行;

3.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网络文明素养和创新精神;

4.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五)职业资格要求

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电子商务师/跨境电子商务师资格考试并尽可能获得相关证书。

四、课程体系

主要专业核心课程有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学原理、应用统计学、微观经济学、电子商务概论、计算机网络原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网络营销、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网络广告、电商设计、电商数据分析、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安全与网上支付、电子商务法律法规、供应链管理、Python基础、数据库应用、互联网金融、产品摄影与网络美工、财务管理等。

实践教学环节分为校外实践和校内课堂实训两类,校外实践活动有专业认知与团队训练、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校内课堂实训主要有电商数据分析实训、网络广告设计与应用实训、电商设计实训、网店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商平台操作实训、电子商务综合实训、ERP与企业经营演练、产品摄影与网络美工实训、电子商务师专业技能训练等。

五、师资队伍

电子商务专业现有教师13人,其中,台籍教师4人,内地教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硕士学位的教师2人;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1人。教师的专业背景、学历、年龄、支撑等结构合理,聘请了2位企业人员做兼职教师,梯队有序,发展趋势良好。

实验实训教师队伍结构合理,能够满足实验实践教学要求。在包含实训课的基础课和专业课中,教师职称梯队从讲师到副教授、教授,无论从职称上、还是学历上看,教师队伍结构均能够满足实验实践教学要求。

六、教学条件

(一)专业实验实训条件

电子商务依托经济与管理学院省级教学示范中心,专业实验实训条件较好,专业教学实验室配备完善,有跨境电商实训室、创新实训室等。能够满足教学需要,在专业人才培养中能发挥较好作用,实验室条件数据见表1。

1 电子商务专业实验实训条件表

序号

实验室面积(M2

人员配备

(人)

仪器设备

(台、件)

仪器设备

(万元)

合计

万元以上

1

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实验室

28

1

21

1

11.0

2

跨境电商实训室

50

1

46

0

32.7

3

创新综合实验室

270

1

170

16

101.9

4

ERP综合实验室

165

1

174

5

47.1

 

(二)实习实践基地

电子商务专业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完善、稳定;使用效率高;设施满足因材施教的实践教学要求,本专业校级以上实习基地数十余个。经济与管理学院目前已经和广州迪赞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德胜科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肇庆电商产业园等省内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电子商务专业提供实习实训的场所。

(三)专业图书资料

电子商务专业图书资料数量充足;种类较全;更新较快;实际教学中能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除了学校图书馆馆藏资源(学校图书馆藏纸质书刊168.3万多册,另有电子图书96.1万多种,订有中外文报刊1500多种,拥有音像、光盘等资料20000多种(件),具有“中国数字图书馆”“中国期刊网”与Springer等文献数据库20余种)有电子商务资源方面的专门书籍与电子期刊外,学院有专业图书室,提供专业资料阅览。

(更新时间:2022年9月5日)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