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栏目
 会计学 
 市场营销 
 人力资源管理 
 投资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电子商务 
 学院专业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国际经济与贸易
肇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建立在国际经济学与贸易理论、贸易实践与外国语言文化等相关学科基础上的一门复合应用学科。地方本科院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以应用型、高度重视实践技能为特征,结合“互联网+”背景下对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新要求为依托,依据学校“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综合大学”的目标定位和学院高水平应用型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培养适应广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线上线下外贸人才,从而更好地推动广东地区乃至全国的进出口货物及服务贸易。

二、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掌握经济学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与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练使用一门外语,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成为适应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全球视野和较为完备知识体系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外贸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为3-7年。学习期间完成公共必修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教学课程共157学分。

(二)知识要求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较为完备的知识结构,包括基础性知识、专业性知识、工具性知识和通识性知识等。
    第一,基础性知识。接受经济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系统训练,扎实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第二,专业性知识。了解从事国内外经济与贸易活动的法律法规和惯例,掌握国内外经济与贸易活动专门知识的基本原理,熟悉商务活动的业务内容、业务流程以及商务文书的中外文写作规范。

第三,工具性知识。具备从事该专业学术研究和实务操作所必需的数学、外语、计算机、互联网等相关知识。

第四,通识性知识。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了解人类文明发展和世界优秀思想文化,掌握科学常识和现代科技发展趋势。

(三)能力要求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较为系统的能力结构,包括获取知识的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创新思维的能力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等。

第一,获取知识的能力。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学会利用现代科技与信息等高效的渠道和途径获取新知识,具备自我学习知识、自我消化知识、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

第二,运用知识的能力。具备洞察问题、提炼问题、综合运用该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研究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创新思维的能力。养成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习惯,具备进取意识和探索精神,拥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第四,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培养跨文化交流的兴趣,养成尊重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及风俗等的良好素养,在读、说、听、写、译等各个方面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四)素质要求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较为全面的素质结构,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等。

第一,思想道德素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为人,富于进取,具有团队意识。

第二,科学文化素质。具有良好的人文和艺术修养、审美情趣及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具有全球化视野,掌握自然科学常识,跟踪科技发展动态,对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有一定的了解。

第三,专业素质。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知识,掌握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学科门类的基本理论、分析方法和发展动态,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经贸政策法规和世界贸易组织相关知识,掌握商务经营活动中的操作技巧,具备从事经济贸易理论研究或商务活动的基本技能。

第四,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品质。

(五)职业资格要求

在校期间,积极参加POCIB、OCALE等相关竞赛并获得相关证书。

 四、课程体系

主要专业核心课程有计量经济学、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Python基础、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写作、国际服务贸易、商务英语口语、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跨文化管理、国际商法、经济法等。实践教学环节分为校外实践和校内课堂实训两类,校外实践活动有专业认知与团队训练、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校内课堂实训主要有外贸单证实训、国际货运代理实训、外贸跟单实训、外贸综合实训、跨境电商平台操作实训、ERP与企业经营演练等

五、师资队伍

担任本专业教学工作的教师有16人,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硕士学位教师5人。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均能很好地满足教学工作需要。

六、教学条件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经济与管理学院其它五个专业共享经济与管理学院省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7类实验室资源,尤其是其中的创新综合实验室、跨境电商实训室、经济与管理基础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资源,保证了实验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国贸专业校内实验实训课程均能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完成,实验课开出率100%,这些校内专业实验实训分别是:外贸单证教学系统、国际货运代理模拟实训系统、外贸跟单模拟实训平台、Simtrade外贸综合实习平台、跨境电商平台操作实训,这些专业实训平台基本涵盖了国贸专业线上线下外贸的所有岗位,校内专业实训使学生对进出口贸易的工作内容有了一个非常直观的了解,为学生毕业后顺利地衔接工作岗位铺平了道路。

此外,与经济与管理学院保持紧密关系的校外实习单位(与经济与贸易专业有关)有:肇庆市和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肇庆市广合兴建材店、华林证券肇庆营业部、肇庆特色电商产业园有限公司、广东风华邦科电子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电话销售中心、肇庆市工业贸易学校等10多家,确保了本专业学生有充足的实习实训场所。

图书资料方面,有学校图书馆馆藏资源(其中纸质书刊168.3万多册,电子图书96.1万多种,订有中外文报刊1500多种,拥有音像、光盘等资料20000多种(件);有“中国数字图书馆”“中国期刊网”与Springer等文献数据库20余种);学校图书馆有大量国际经济与贸易方面的专门书籍与电子期刊;经管学院也有专业图书室,提供专业资料阅览

(更新时间:2022年9月5日)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