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栏目
 会计学 
 市场营销 
 人力资源管理 
 投资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电子商务 
 学院专业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人力资源管理
肇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立足于肇庆学院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综合大学”的目标定位,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关注学生的职业素养训练,致力于培养有情怀、懂管理、具有胜任能力的专业人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通过课程体系与教学过程的优化设计突出学生主体地位,锻炼学生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需求与产业发展趋势,重点培养胜任人力资源管理与一般管理工作的创新型与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导向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培养能够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的基础知识,熟悉人力资源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人文精神,德才兼备的专业性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形成系统的理论体系、掌握扎实的管理技能,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4年。按照学分制的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为3-7年。学生在学习期间须完成公共必修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教学课程在内的共154学分。

(二)知识要求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知识。

2.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

3.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了解与本学科相关的专业知识。

4.熟悉国家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方针、政策、法规。

(三)能力要求

1.具备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课堂、文献、网络、实习实践等渠道获取知识;善于学习和吸引他人知识,并构建自身的知识体系;具备一定的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

2.具备良好的知识应用能力。能够运用本专业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的实际问题;具有扎实的人力资源管理岗位群工作能力。

3.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与协调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与探索性思维能力,不断尝试理论或实践创新。

(四)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

2.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求实品行。

3.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认真缜密态度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工商管理类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发现组织管理问题的敏锐性和判断力,掌握创新创业技能,系统分析、解决组织的管理问题。

4.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具备稳定、向上、坚强、恒久的情感力、意志力和人格魅力。

(五)职业资格要求

在校期间,原则上须参加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的资格考试并尽可能获得相关证书。

四、课程体系

主要专业核心课程有管理学、战略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工作分析、招聘与录用、培训与开发、薪酬管理、绩效管理等。

实践教学环节分为校外实践和校内课堂实训两类,校外实践活动有专业认知与团队训练、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校内课堂实训包括招聘与录用实训、培训与开发实训、薪酬管理实训、绩效管理实训、统计软件应用、ERP与企业经营演练、沟通技能训练、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训、人力资源管理模拟对抗演练、专业认知与团队训练等。

五、师资队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现有教师14人,具有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背景。其中,10人拥有博士学位,4人拥有硕士学位;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6人;台湾籍教师6人,内地教师8人。从总体上看,高学历教师比例较高,71%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到50%。在教学实践方面,本专业现有师资能够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各任课教师均能胜任相关课程的教学及本专业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鼓励并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级各类校内外专业竞赛与创新创业活动,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六、教学条件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现有的教学设施与条件除学校提供的教学设施与条件外,还与经济与管理学院其它五个专业共享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室。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有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实验室ERP综合实验室、创新综合实验室等试验场地,设备先进、功能齐全,能够满足实践教学需要,主要实验室条件如表1所示。

1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要实验实训条件

序号

实验室名称

面积

人员配备

仪器设备

仪器设备总值

合计

万元以上

1

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

76M2

1

39

1

26.1万元

2

创新综合实验室

270M2

1

170

16

101.9万元

3

ERP综合实验室

165M2

1

174

5

47.1万元

4

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实验室

44M2

1

16

1

6.2万元

人力资源专业目前与广东风华邦科电子有限公司、广州迪赞科技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十余个实习基地,为专业实习、实训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所在学院建有经济与管理专业图书资料室,收藏本领域重要学术期刊与著作,所在学校图书馆藏纸质书刊168.3万多册,另有电子图书96.1万多种,订有中外文报刊1500多种,拥有音像、光盘等资料20000多种(件),具有“中国数字图书馆”“中国期刊网”与Springer等文献数据库20余种,能满足本专业教学及科研工作的需要。

(更新时间:2022年9月5日)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