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栏目
 会计学 
 市场营销 
 人力资源管理 
 投资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电子商务 
 学院专业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投资学
肇庆学院投资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提质增效和经济“新常态”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从注重量的增加到质的提升,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加注重投资效率,金融和金融市场作为市场经济的核心迎来了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本专业以投资学专业人才市场需求为核心,针对投资、金融、保险、理财等在经济中的作用日益突出,社会对此类人才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其人才的供需矛盾相对明显的供求信息,提供“量身定制”的专业学习。本专业着力培养具备世界经济视野,了解中国金融市场,熟悉广东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与投资状况,能够在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各类金融机构从事投资分析、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与决策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立足本校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综合大学本科办学特色,投资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投资专业知识,掌握固定资产投资、金融资产投资等决策和运作管理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强,适应广东地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投资分析决策、金融保险、投资理财等战略分析能力、经营管理能力以及感知并掌握科技金融等前沿性投资学专业技能的宽口径、复合实用型的投资学专业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投资学专业学制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为37年。学习期间应完成公共必修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教学课程共153.5学分。

(二)知识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和管理学的理论知识,通晓证券投资、国际投资、企业投资等几个领域的专业知识,了解一定的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区块链等前沿知识与技能。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外语能力,熟练掌握专业文献检索、数据处理及使用专业数据库等进行投资理财、金融证券的定性和定量分析以及保险精算分析等,熟悉国家有关投融资、保险等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形成均衡知识结构。

(三)能力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投资理财能力、金融证券操作技能、保险经营与管理技术和一定的投资管理能力;熟悉掌握金融资产价值与风险评估、组合投资、资本运营、公司理财等微观金融业务技能;熟悉股票、债券、保险、基金、银行理财等产品的应用;能为政府、企业、金融与保险机构等部门解决现实问题,并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

(四)素质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能从事投资策划、决策与管理相关工作所应具备的良好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五)职业资格要求

在校期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证券从业资格、会计从业资格、特许金融分析师、期货从业资格以及保险从业资格考试,并努力获得相应证书。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专业基础课专业必选课和专业限选课三个模块其中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投资银行学、项目评估与管理、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国际金融、信用经济学、金融风险管理、期货投资学、保险学原理、经济法、产业经济学等。

实践教学环节分为校外实践和校内课堂实训两类,校外实践活动有专业认知与团队训练、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校内课堂实训主要有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创新创业实践等实践教学环节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有着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教学团队14人,包括教授2副教授7博士11教师团队中入选学校高层次人才2其中学科带头人1优秀教学骨干1),校级教学名师1。近5年来,教学团队教师在国内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100篇,出版专著、教材10部,完成或在研各类科研课题近40项,获得科研经费近150万元,获得省部级和市厅级以上的奖近10项。

六、教学条件

投资学专业与经济与管理学院其它五个专业共享经济与管理学院省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7类实验室资源,尤其是其中的创新综合实验室(拥有投资理财教学系统、国泰安期货投资分析教学系统V2.0等实验教学软件)、会计综合实验室、经济与管理基础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资源,保证了投资学实验教学任务顺利完成。目前投资学专业实验课开出率100%。

专业教学过程中积极推进产学研活动,广发证券、华林证券肇庆营业部、建设银行肇庆分行10家企事业单位共建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较多的实习实训机会。

投资学专业所在学院建有经济与管理专业图书资料室,收藏本领域重要学术期刊与著作,所在学校图书馆藏纸质书刊168.3万多册,另有电子图书96.1万多种,订有中外文报刊1500多种,拥有音像、光盘等资料20000多种(件),具有“中国数字图书馆”“中国期刊网”与Springer等文献数据库20余种,能满足本专业教学及科研工作的需要。

 (更新时间:2022年9月5日)

 

Copyright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主页